Saturday, April 10, 2010

城市 人 空氣

    這是這學期上課校外參訪的對象之一。
    這是一堂關於聲音與空間的課,是一次實驗性質的課程,所以上課的    內容跟方式和以往習慣的很不一樣;不過也因為這樣,常常會抓不到老師到底想要我們表達什麼。
    不過,或許重要的應該是我們在想什麼吧。
    就像我說的,這是一堂跟以往很不一樣的性質的課。



    去看周書毅之前,先在網路上看了這兩段的介紹影片。雖然是在上課前的半夜才打開它,不過還是默默的被吸引看完了。對舞蹈不熟,不過光是看舞者在空間中的肢體律動和節奏,再加上他的講解,會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,這也是一個很特殊的表演。
    沒有舞台是一個特色,不過反過來說,其實處處是舞台。就像介紹片中一個舞者講的,在這樣生活的空間中,觀眾會從四面八方觀看,動作自然就會和在相對來說平面的舞台上很不一樣。電梯、走廊、庭院,看起來平常不過的地方,加上舞者與其的互動,空間自然就產生了另一種意義。當我親身到那個空間時,自然地也會賦予它比以往更多的意義。這就是因為有「人」在其中吧。人的創造力、生命力,讓無生命的空間有生命的氣息。



    在看影片的當下,總覺得在空間與人的互動中,音樂這個性質似乎相對的弱了些。不過後來回想,人的肢體律動,其實也是音樂的一種;而從空間的閉鎖或開放,會影響人的肢體,進而不也是影響了「音樂」的律動嗎?
    在結束這堂校外教學後,我覺得得到最多的,是當我面對一個熟悉不過的空間時,我會想用一個全新的眼光去觀看它。想像它之中可能的律動、想像人在其中可能做得動作。時間、人、空氣,看起來似乎毫不相關的東西,好像能把它串連起來,賦予新的意義;煩瑣的生活似乎也變得有趣點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