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1, 2010

嚮導

    嚮導面試無袋羊問了最後一題:「出隊的經驗中最無助的感覺是什麼時候?」雖然碰到那麼多莫名的狀況危機,但都還是沒有多大的擔心,不管是在那裡被蜂螫、在爺巴堪被砸落石。甚至是在三光溪被水沖走時,當下其實並沒有生死一瞬間的恐懼,只想著盡量保持呼吸,班底們會盡全力來救我。這是信賴。
    I believe.
    所以在問到這個問題,第一個想到的無助感竟還是第二隊的海鼠山找不到路、班底不足的窘境。然後是北坑溪班底超多,但崩壁和碎石也很多,無助的撤退。
    不過再仔細想想,最無助的時候其實還是當自己經驗不夠,每過一個地形都需要幾個班底來支援的時候,還有體力不夠走不快,大家都在等我的時候。那種時候真的很恨不得自己馬上體力大進、經驗值增加,至少不要拖累到大家的速度。那種感覺真的很無助,又沒辦法立即做什麼改進,只能默默希望下一隊能更好,希望我能有更多用處而不是只能被幫忙。經驗累積沒什麼捷徑,只有多爬、多爬、多爬而已。
    真的要感謝永暉,雖然我的經驗那麼少又很弱,你還是願意帶我走危險的溯溪,這幾隊下來真的有感到自己的成長。還有這幾隊訓練下來,那種互相信賴感愈來愈強,很喜歡,這才是爬山的真諦吧。
    還有謝謝盈孝,隨口的拉我進了狼兒群,有歸屬的感覺很棒,也感受到你的關注跟鼓勵(我知道你問了一題針對要我講的,不過太忙亂沒有講上來)。考完的當下你的打氣,真的很讓我振奮。我會盡量加油!希望B勘能成功!
    還有小玉,有你一起爬岩當繩伴真的很開心,這也才體會到繩伴互相砥礪的重要。雖然跟你去過抬斯,不過芃芃阿婆應該才算是第一次正式跟你爬山,教會我很多東西,也因為有你初嚮我才那麼放心。以後還要仰賴你教我更多了~
    然後是土司,除了煞氣之外真的是很溫暖的人。其實去年溯訓選擇學員時你說需要我們(我跟蝗蟲)兩個有經驗的學員,不能換掉的時候,那種被需要的感覺在當下真的有種說不上來的感動,雖然在算我的資歷的時候這隊被砍掉了...這幾次出隊你都默默地在後面收繩收傘帶,默默地背了很多東西,不會逼人太甚也不會有壓迫感,走在中間的我才一直感到很安心。
    老結局,還是希望自己趕快變強,希望成為真正的強力班底。

No comments: